top of page

《善生經》倫理思想與幸福人生的啟示




簡介:

《善生經》記載,一次佛陀與一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弟子一起進城乞食。當時羅閱祇城內有一位名叫善生的青年,清早起床後,沐浴更衣,來到城外河邊,便向六方禮拜。佛陀在問明他向六方禮拜的緣由後,就向善生說明了真正的行六方禮的方法。佛陀指出禮拜六方的恭敬之法,並不是指東、南、西、北、上、下等六個方向,而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六種倫常。這六種倫常分別為父母與子女(父子)、老師與弟子(師生)、丈夫與妻子(夫妻)、個人與親族(親友)、主人與奴僕(主僕)、檀越與沙門及婆羅門(僧俗)的倫理。

隨著時代的發展,物質資源日益增加,人們的生活節奏亦不斷加快,人們忘記了真正需要的東西,也失去對人生終極價值的追求。同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日漸冷漠與疏離;焦慮、失落、無聊、挫折、亞健康等,貫穿始終。幸福成了奢侈的追求,幸福感成為遙望的星空。

所以特別將二零一六年四月至五月期間,寬運法師在觀音講堂舉行《善生經》講座的講義,整理成文,彙編成冊,推介給普通在家學佛之善信、居士,以期廣結善緣,令更多人能蒙受佛法的好處和利益。

13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