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間屬於香港佛教徒的講堂

——講堂命名的由來

mmexport1591941875414.jpg

弘法在葵涌

               ——選址原因

寬運法師云:觀音講堂在新界葵涌和宜合道50-56號,這裡原來是一個金花戲院,後來又作環球劇場。我們菩提學會在銅鑼灣,我常住在西方寺和東林念佛堂都是在荃灣,我們還需要一個專門用於講經的講堂。當時葵涌還沒有佛堂,而其他諸如基督教、天主教這些宗教在這裡比較盛行,而且葵涌以前是個工廠區,居民比較密集,相對來說比較大眾化,而觀音菩薩尋聲救苦的形象非常深入人心,與葵涌更加契合。

以利勾牽,導歸佛道

法師又云,我們講堂對面有賽馬會的投注站,每天都人山人海地在那排隊,我覺得這裡需要觀音菩薩。因為香港一直以來都有正月二十六觀音開庫的民間傳統。觀音菩薩代表著慈悲,有時以利勾牽化導他們歸於佛教,也是觀音菩薩弘揚佛法的一種方便。

FJXE9800.JPG
IMG-20201228-WA0009.jpg

三教的觀音精神

法師後又指出,我們都市裡的觀音菩薩道場,不論是道家還是孔教都可以接受。道家稱之為慈航真人,孔教也有觀音娘娘的說法,佛教當然是稱之為觀音菩薩或正法明如來。所以葵涌很需要觀音文化和觀音菩薩代表的慈悲精神。我們希望這種觀音文化和慈悲精神深入葵涌,所以我們就以觀音來命名,叫觀音講堂。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