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西方三聖

記者:寬運法師,很多信眾覺得大殿的東方三聖和西方三聖像非常精美,可不可以請您為大家講一講其中的典故?

寬運法師:觀音講堂中間供的是東方三聖,兩邊供奉的是西方三聖。

我們中國人都喜歡消災延壽,藥師佛發的願就是為大眾消災延壽,藥師佛左邊為日光菩薩,右邊為月光菩薩,他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所以,一般大家都說消災延壽藥師佛。

東方三聖的像非常莊嚴,底座的材質是房山的漢白玉,主幹、面相的都是採用了四川的漢白玉,他身著的袈裟則是由黃玉雕琢而成。一尊佛像雖是由三種材質組成,卻整體渾然,很有特色。寬運法師看見後非常歡喜,所以就在中間供奉藥師佛,不僅給信眾以護佑,更能讓信眾讚歎佛像莊嚴之時生起嚮往,堅固信心。

而西方三聖在兩邊就很對稱,是個立身的西方三聖,中間是阿彌陀佛,左邊是觀音菩薩,右邊是大勢至菩薩,稱為西方三聖。西方三聖像是由四川漢白玉和黃玉兩種材質組成的,相貌莊嚴,栩栩如生。供奉在觀音講堂大殿,是難得的藝術精品,我認為非常莊嚴。

 

三聖像背後的飛天工藝

記者:東方三聖像和西方三聖像背後的飛天圖與眾不同,寬運法師,可不可以請您為大家介紹一下?

寬運法師:東方三聖,西方三聖在他們的背后的這個飛天圖是剪紙工藝,我也非常喜歡。當時考慮在西方三聖和東方三聖的后邊配些什麼比較合適,我就想到了敦煌的飛天畫,於是我讓大公報的一位記者為我們介紹了一位甘肅的飛天壁畫師,後來他又請了義烏的陶正大師,是個剪紙藝術界的大師,就這樣在兩位大師的合作下我們的飛天剪紙壁畫就呈現在大家眼前了。所以說我認為這個剪紙藝術真的很有特色,這也說明我們中國傳統的剪紙藝術在香港有一席之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