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三大士菩薩像

記者:很多信眾進到講堂的大殿,就會對大殿正中的三大士感到非常的震撼,您能介紹一下他們的典故嗎?

寬運法師:三大士像是根據山西太原崇善寺大悲殿內須彌座上的三尊泥塑貼金菩薩立像為原型來製作的。那裡的三大士像是明朝修建的。中間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右邊是千手千缽釋迦文殊菩薩、左邊是普賢菩薩。

 

我將這三尊菩薩立像交與寧波宏拓公司的謝總兩夫婦設計製作,他們又根據我的想法加入了一些現代的元素,將觀音菩薩像的面部修改為五十歲左右的女相,因為我認為這個年齡的女性菩薩面相彰顯了慈悲。為此江太陪同我多次去寧波,所以說根據我的要求,用了脫胎工藝製作的菩薩像充溢著和藹、慈悲、柔潤、雍容華貴的神韻,非常莊嚴,我很滿意,當然了因為這個因緣後來他們成了我的好朋友。菩薩像手中的手繪法器是來到香港後油上金漆,才呈現出現狀,令人心生歡喜。

另外,大家也看到了,這三尊菩薩像非常的高大,所以運輸上還是很困難,不論是通過樓梯還是電梯都無法運進來,所以當時決定直接把一面牆打開,這也是勞師動眾,非常的不容易。

千手觀音十一面特寫
十一面觀音菩薩最上一佛面
千手觀音手部特寫
​菩薩手繪法器上之金漆油彩
千缽文殊面部特寫
文殊菩薩面相莊嚴慈悲
千缽文殊主體特寫
​文殊菩薩手托一缽
千缽文殊千缽特寫
文殊菩薩一手一缽即一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