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白玉觀音像

記者:法師,請您講講白玉千手觀音像的典故

寬運法師:觀音講堂的白玉觀音像通體純白,光可鑒人,非常之莊嚴。觀音講堂的這尊白玉觀音像是從河北曲陽請來的,那裡的石雕工藝已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了。其實我們一共到曲陽請過兩尊白玉觀音像。第一尊觀音像我們請到了朝陽佑順寺,現今安放於佑順寺的五觀堂內,那尊觀音像完美無瑕,在全國比賽中都獲得過金獎,大家有機會可以到我們朝陽佑順寺去觀賞、禮拜。

而講堂的這一尊是江太陪同我專程再次去曲陽請來的,這尊觀音像也獲過金獎,是由一整塊純白無瑕的四川漢白玉原石雕琢而成,從設計到整體的雕刻再到後期的打磨過程全部為純手工製成,非常地不容易。大家如果仔細看菩薩像,細微到千手的每個手掌也都瑩潤渾圓,每一根髮絲都線條流暢,衣帶靈動如臨風而飄,真是巧奪天工,稱得上漢白玉雕刻藝術的精品。

所以當時他還不肯割愛,我跟他說會在香港幫他推廣,老闆才欣然接受。於是我們用一個相當廉宜的價格,請得這尊菩薩像供在講堂這裡,真的是彌足珍貴。

FJXE9717.JPG
FJXE9719.JPG
FJXE9715.JPG
bottom of page